close


劉緒頑強頂梯救人的畫microSD面感動網友
“頂梯哥”劉緒供圖/《系統傢俱溫嶺日報》
  浙江溫嶺一鞋廠14日發生火災致16人死亡。網友從現場救援畫面中發現了一個被壓彎的背影:因單個梯子夠不到3樓,為固定騰空架起的梯子,這名男子用肩膀頂住梯子底部,重壓下他身體不停地彎曲,但始終沒有放下肩上的梯子。網友盛贊“頂梯哥”:你頂的不是梯,是生命的希望!然而,“頂梯哥”的身支票借款份一直是一個謎。 
  23日晚上9點,“頂梯哥”終於找到了。他叫劉緒,今年23歲,貴州畢節市人負債整合,目前暫住在城北街道九份村。劉緒說,他壓根兒不知道自己變成了網絡紅人,更不知道這麼多人在找自己。
  “京站美食咬咬牙,一定要堅持住”
  兩個月前,劉緒帶著妻兒來到城北街道,在昌盛學校當過11天保安,後來在一家鞋廠打零工。
  火災發生時,劉緒正和朋友在後陳村的公園裡玩。看到不遠處冒起濃濃的黑煙,他就意識到著火了。將摩托車鎖上後,他馬上跑到了火災現場。當時,一名女子剛從樓上跳下來,劉緒想伸手去接她,但沒接到。
  “我看到三樓窗口站著幾個人,就想著去救他們。”接著,劉緒爬上了消防梯,但因消防梯夠不到三樓窗戶,施救人員將長梯架在了短梯上。劉緒馬上跳到短梯上,用肩膀頂住長梯的一隻腳。“長梯的另一隻腳架在短梯的橫杠上,梯子的重量還能承受住。”
  突然,劉緒覺得肩上的重量猛地增加了,肩膀鑽心地痛。“短梯的橫杠斷了,整個重量都在我肩膀上了。”劉緒說,當時他不敢往上面看,只咬住牙讓自己堅持住。為了讓自己有力氣,他將右腳往圍牆上踢了一下。
  幾分鐘後,劉緒問:“還有人嗎?”沒有人回答他,他抬頭一看,已經沒人了,這才爬下來。這時,三樓窗口的4人已經救下了。
  “當時他們往下爬,長梯的重量增加,才會壓斷短梯的橫杠。”劉緒分析說。
  “我做的只是小事”
  之後,劉緒又和他人一起砸牆救人,直到發現無人可救後才離開。整個救人過程,有一個多小時。
  回到公園取車時,劉緒見到了父親和舅舅。“他們正往火災現場趕,我對他們說,我已救下了好多人。”
  父親發現劉緒臉上有傷。“眼角的傷是被瀝青燙的,嘴邊的傷是別人碰的。”劉緒說。
  當天,劉緒沒覺得肩膀疼,但第二天,他的肩膀就痛了,“一直痛了三天。”
  對於自己變成“頂梯哥”,劉緒稱全然不知。他說,平時很少上網。當看到網上鋪天蓋地關於他的報道時,他說:“我做的只是小事啊。”
  “一定要好好做人”
  2011年,劉緒的妻子在老家生了孩子。“當時糊裡糊塗的,我走上了盜竊的道路,因此坐了半年牢。”劉緒說,他被抓時,孩子才兩個月。對於自己做的錯事,他把腸子都悔青了,他說:“一定要好好做人。”
  釋放後沒多久,劉緒回了老家。兩個月前,劉緒帶著妻子和兩個孩子來到了溫嶺。他說,溫嶺人很好,他對溫嶺有感情。
  這次來溫嶺,劉緒打算一家人在溫嶺過年。但是,目前鞋廠的零工已經做完了,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。“如果再找不到,我們過幾天就回老家了。”劉緒說,如果能找到,他一定會好好乾。
  文/《溫嶺日報》 新華社
(編輯:SN077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v88wvhh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